儿童学画画,家长常见的疑问

1)问:儿童学画是否会影响文化课学习?



答:儿童学画可以开发智力,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。它有利于培养儿童观察力、想象力、思维力、分析力、判断力、创造力。同时也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,激发他们举一反三,触类旁通的联想能力。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。每周适当地学一些画,一定会有益于文化课的学习。



2)问:简笔画教学为什么不好?



答:简笔画以简单工艺式的线条,表现了一种物体的模式化造形,千篇一律。学习这种画抹杀了孩子自我本性中的东西和个性的发展。它要求线一定要直,圈一定要圆,这就造成了死板僵化的模式,这就不符合儿童画基本特别,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特点,更不适应创造教育的思想。所以我们不主张画儿童简笔画。死板僵化的画法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。



3)问:儿童画是否等于简笔画?



简笔画和儿童画绝对不是等同的,儿童画是广义的,不是仅仅的认为是简笔画、彩笔或蜡笔画。从画法上可分为:儿童创意画、儿童写生画、儿童毛笔画创作等。简言之,在儿童时期画的画,难以区分类型,所以统称儿童画。




4)问:8岁以前儿童为什么不宜学素描?


8岁以前的儿童还没有进入初级写实期,他们的想象力强而写实性差,对于比例、透视、强弱等写实性素描训练的东西不易接受。所以,经过许多儿童美术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研究:8岁以前儿童不易学素描。


5)问:为什么要培养儿童良好的心态?


优秀的儿童画,是良好心态的反映。象由心生,境由心造。儿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会集中精力,心平气和,有利身心健康。而心情浮躁,不是好现象。因为浮躁的心作画会毛毛草草。急躁的心作画会马马虎虎。所以,我们要培养儿童在快乐的作画中,平心静气,凝神专注的画。



(图来自杨梅红暑期班)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创意美术 |教育分享 | 杨梅红私立美校(福州)校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